close

前言:  

我來分享一下我實習心得, 一方面是紀錄,另一方面是以後正職的時候我可以拿來做參考。

主要投純軟, 或是IC設計,軟韌體(C/C++), 但是工作內容太硬體我無法(e.g 聯詠)。

這篇打很久,有點累。

 

背景: 

114 資工碩。大學私校資工書卷。

小公司後端實習(Golang)經驗。

CPE7題,多益755

以及一些ACM程式競賽經驗。拿過一次私校ICPC金牌。

 

準備:  

C/C++, 計組, OS,我不是考研仔QQ,讀書不太擅長。所以很多都忘了。大部分是看網路上的大碩筆記。

刷題: 我面的時候大概LeetCode 900多題(大四下開始刷,不過不是密集的刷,大部分是周賽,有些特殊解法Hard應該都忘的差不多)。比例應該 1:3:1。Rating: 那時候應該是2000上下

自傳,簡報,獎狀,大學成績單、研究所成績單。

 

-- Google -- 

投遞職缺: Software Engineering Intern, Summer 2021

時間軸:

  • 投遞時間忘了 應該在2月
  • 一面時間 - 3/9 早上2場

一面:

  出了一點點小插曲,HR連結傳錯。Google Meets連結應該是第二場的,

  面試官是台灣人,人應該算Nice。

  所以面試官用電話。題目大概是Medium。會用到Stack,不過我寫的很卡。我搞錯題目意思。

  想的太複雜。直接GG。面試官給了很多提示。我沒有發現我搞錯題目意思。沒有完成。這場面的很差。

  我猜面試官應該很傻眼。

二面:

  直接進行第二場,被上一場影響,我還在想上一場怎麼解QQ

  導致我題目沒有聽懂,後來狂問題目意思。然後問很久才開始寫。

  應該是面試官自己出的題目,基本上是Design題。

  然後Vector跟Map糾結了很久。最後用map。然後寫的時候面試官會導正你的code。

  沒有很順,但是有寫完。不過感覺很糟。

 

結果: 感謝函。

個人感想:

  算是不意外,不過HR本來有問說有沒有順利完成,然後隔天就感謝函了。基本上自己的臨場感要加強。

  後來題目在網路上找到才發現根本沒有很難。恍然大悟搞錯題目,我真的要多多練習一下Mock Interview。

  這種邊寫邊講code超難的。很難思考。尤其沉默的時候,很尷尬。

  也不該在第一關就面G的,但是沒辦法。那時候我只投G跟Ring。下次加油了QQ

 

-- Verizon Media(Yahoo) --

投遞職缺:  2021 Summer Intern - Search and Ads MLR(AI)/Backend/Front-end 

時間軸:  

  • 投遞 - 3月初
  • 一面時間 - 3/16
  • 二面時間 - 3/25

一面:  

  3個人,先自我介紹之後,然後他們會問履歷的問題。然後技術主管會問一些行為問題。

  蠻重視怎麼合作,怎麼解決困難。

  其中一位之前在Leetcode工作過。有看我Leetcode題數,所以他就不考我題目。

  就只是看我Code怎麼寫。這題目很簡單,基本上有點像是SQL結構然後問你排序。

  建了一些class,寫完Code之後。輕鬆寫。

  技術主管說: 你叫尾玉是吧。

  當下就感覺會進二面。

  一面結束之後,技術主管有追我github。他也加了我linkedin帳號XD。人感覺很Nice。

二面:  

  HR半小時聊天。單純問一些行為問題。

  然後也問了比較有興趣的工作。分享怎麼解決問題,舉例。

  然後我那時候還不知道是Remote的工作。

  我也問了不少QA。拖了一些時間。

 

結果: 感謝函(跟HR主動要的)。

個人感想:

  我在猜可能是跟他們要的人不同吧,那時候其中一個面試官有問我之後想做甚麼,我記得我好像回答寫APP(?)

  說實在我確實還不知道要做甚麼。(不管是後端,前端。AI。演算法。其實都要寫Code。我覺得差不多,這邊應該要跟面試官講清楚-.-)

  再加上競爭者那麼多。我也不是到頂尖人才。

  不過還是有點小失望就是了QQ

 

-- 聯發科 --

投遞職缺: 演算法開發、軟韌體部門。

時間軸:  

  • 投遞 - 3/12
  • 填時間 - 3/18 (我選比較後面所以有一個月準備XD)
  • 面試部門通知 - 3/31 (可以去寄信問HR是甚麼部門)
  • 面試 - 4/23

測驗:  

  早上9點到晚上6點。一開始考C/C++測驗,選擇填充題。基本上考古題上網看一看、找一找

  題型就是那些,函數指標,Macro,基本的全域變數,區域變數,等等。

  上機考: 兩題, 一題考C++, Operator overloading。跟一題sort水題。

  Operator overloading,編譯不過(編譯器不習慣),太久沒寫這種Code,不要被他的程式碼侷限住,其實可以改寫他的Template。

第一場面試: 

  自我介紹(20~30min),主管QA,然後介紹部門。中間講到一半被插入,問一些C++一些問題

  主管: 你演算法感覺很強,那問你甚麼是多型?

  答的沒很好,有些問題甚至還沒聽過。還問了mutex跟spinlock差別。

  大部分都還是問那個AI專案問題。然後有稍微挑剔我簡報。

  之後就是部門介紹。實習內容可能就看看文件,寫寫tool之類的。

  主管有建議簡報作品可以不用放那麼多。然後可以講一下之後研究方向。

第二場面試:

  一樣自我介紹(20~30min)。電到起飛。蠻多行為問題。然後有問白算盤第四章的內容。

  問效能怎麼評估。簡報問題比較少。也問了Thread跟Process差別。面試官會看成績單。

  也問了之後的工作興趣等等。

  部門介紹,MM直接不演說明了很常加班。不過感覺是做AI也蠻有趣的。

  離開前,跟我說了一些建議,你想成為哪種人? 卡卡西還是漩渦鳴人。 甚麼都會或是專精一個。

  這兩種都可以找到工作。另一位也說我成績很好,很聰明。沒什麼問題。我當下其實是有點錯愕。

  被電成這樣還說很聰明。而且明明那個主管偷偷打瞌睡XD。這場得到很多的feedback。

第三場面試(竹北):

  自我介紹(20~30min),主管QA,然後介紹部門。

  這場主管有問CPE怎麼1題到7題(簡報有放)。然後問為甚麼喜歡刷題(因為我提到我的休閒娛樂是刷題)。

  基本上就問簡報上的內容,然後主管感覺也對AI蠻好奇的。

  竹北這場沒問甚麼OS,計組問題。

  其中一位面試官是我lab大學長。結束之後還給了我他的名片。人感覺很Nice。

 

三場面完之後,會要你填志願序,所以面試的時候可以做個筆記。

結果: Offer get

 

-- 台積電 --

投遞職缺: DNA實習計畫

時間軸: 

  • 投遞: 3月
  • 面試: 5月

測驗:

  面試前一天才發給我==。

  Hackerrank 3題 難度(easy ~ medium < hard)。

  前兩題蠻簡單,第三題用到了Trie(字典樹)去解。三題的測資都全過。

  考了性向測驗,然後英文測驗我沒考(有附多益成績就可,我2016的也可以==)。

一面:

  基本上先自我介紹,整體感覺輕鬆不像發哥被電爆。我介紹會講我的3個人格特質。

  主管也都蠻喜歡的。專業問題,基本上就問你認知的物件導向需要甚麼。

  其他都算是我問他一些網路謠言等等。隨便問。整體面談時間算很快。

  不過主管不知道字典樹就是了XD。面完主管也說會推薦我進入下一關。

二面:

  HR聊天,聊很久。問挫折怎麼解決,困難。專案合作等等。

  最後問到我還有投哪些公司。結果問我發哥跟台積你會選哪間。

  而且他問說就算發offer你也不會來對吧? 沒錯

  然後他就說怎麼面試沒跟主管說,主管會QQ。

  希望沒被台積黑掉。Orz。

結果: 應該算我婉拒(?)

 

-- 玩美移動--

因為剛好有學長在裡面,所以有來我們實驗室辦活動,順便宣傳。

想說面看看好了XD

投遞職缺:  Summer Intern,裡面可以勾興趣部門

時間軸:

  • 投遞: 忘了
  • 測驗: 似乎是投遞的那二周以內
  • 實體面試時間: 5/4
  • 感謝函: 6/4

程式測驗:  

  前兩題難度都是Easy,第三題考字串回文刪除(這題很難),但是暴力法可以過。

  題目都沒有限制,所以要自己推敲。編譯器難用。

面試當天:

  英文測驗、智力測驗:

    英文測驗比多益簡單。

    智力測驗44/60分,聽HR說平均30。分3部分 語文、數學、邏輯。

  面試(一) - Android APP開發: 

   自我介紹,根據履歷作介紹。詢問我競賽經驗。

   問有沒有open source經驗,跟會不會kotlin。

   然後被說程式測驗怎麼寫那麼久1個多小時。

   QA,問工作內容等等。

  面試(二) - AI 影像處理部門: 

   自我介紹,純聊天。根據履歷作介紹。

   然後就是介紹部門 Q&A,整體輕鬆。

   QA隨便聊,印象中問說你覺得你的競賽成果是好還是不好?

   為甚麼會介紹人格特質 ?

   有收到名片

結果: 感謝函。

個人感想: 感覺是因為跟HR說有其他公司的offer,應該會挺想去的。

btw 我那天剛好穿Leetcode T-shirt。HR竟然知道XD。

聽說都是HR去找題目的。有拿到HR名片。

 

-- IBM --

就智力測驗被刷掉qq,史上最好玩的智力測驗。

結果: 感謝函

 

-- 趨勢科技 --

投遞職缺: 2021 Young趨勢人暑期實習

時間軸: 

  • 投遞: 3月左右
  • 測驗: 3/30

測驗: 

  Codility 2題 easy~medium。都考Sort or Greedy。不難。

結果: 感謝函(主動要ㄉ)

個人感想: 應該是競爭者激烈吧。沒得到甚麼feedback

 

-- 新思科技 --

時間軸:  

  • Email投遞: 3/15
  • 電話面試: 4/1
  • 感謝函: 5/3

電話面試:  

  原本是Email問說對這個Project有沒有興趣。是一個NLP相關的project。

  我抱持汲取面試經驗心態去面的。

  一開始自介,然後會對我履歷相關NLP專案有興趣。並問Q&A

  問說你認為我們這個專案input格式應該是甚麼、等等相關的。

  面完感覺不會上。

結果: 感謝函

個人感想: 要即戰力,我本身不是NLP相關的lab,頂多知道皮毛而已。沒實作bert等等那些的應用。

 

-- 華碩AICS --

時間軸:  

  • 投遞: 4/29(我記得是壓線最後一天)
  • 測驗: 4/30
  • 線上面試: 5/17
  • 通知最後面試:  5/31  

程式測驗:  

  3題easy到medium不等。大概20分鐘內就可以寫完吧。真的不難。

線上面試: 

  自介20~30min。之後進行白板題。  

  白板題考leetcode裡面的dp。我必須說那時候Leetcode已經1000題的我。應該都寫過了。還敢出一樣的阿XD。

  雖然說有印象,但是還是要想一下公式。

  大概思考不到10秒開始打code + 講解。

  我用遞迴方式去做。一開始列出Base Case。跟通解情況。

  Base Case那邊有誤,後來在run的時候有發現,並在3分鐘內修正。

  寫完以後分析複雜度。

  Follow up: 印出所有可能的string

  我直接速速進行修改,並多一個傳進來的參數。然後對函數進行包裝。

  包裝過程中有bug。Run完之後2分鐘內解決。

  我在想面試官是不是不太理解我的作法,所以才叫我把所有可能印出來。

  寫完以後,問些QA。

  比如說:

    一個新語言你要花多久時間弄熟? 我回大概2-3天

    之前實習工作有趣的地方 ? 競賽心路歷程 ?

我問他說會不會問leetcode刷幾題 (真的有別的面試官問過XD)、以及問工作內容、規劃

然後面試官說感覺打比賽的不太需要刷題。

面完其實就覺得會過下一關,基本上很穩。不過上了可能不會去QQ。

工作內容感覺是後端相關。Azure之類的

結果: 婉拒面試(挺後悔、但又不想浪費他們時間)

 

-- 蝦皮 --

就智力測驗被刷掉qq,強者我同學最後去蝦皮(據說面5~6關)

結果: 感謝函。

 

-- Intel --

我投遞時間還挺晚的。沒有Feedback可分享

結果: 感謝函

 

無面試: Ring, Dell, Hp, 群暉

Hp, 群暉 不曉得,無聲卡

Dell是有寄感謝函。

Ring的話履歷那時候做太爛了(LinkedIn輸出==)

 

個人小結論:

  先投自己順位比較低的公司先面。因為越晚面狀況會越來越好,口條阿QA等等。

  而且拿到offer心態會變。刷題多練習邊打邊講。

arrow
arrow

    尾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